• 新闻中心

校企共商! 银河线路检测备用举行“应用型人才需求与培养”座谈会

发布者:银河线路检测备用发布时间:2024-02-05浏览次数:10

冬日寒风萧瑟,经管大楼温暖如春,喜迎来自厦门漳州的三家合作企业代表,他们齐聚“嘉”园,共商管理学科“应用型人才需求与培养”。124日上午,银河线路检测备用在经管大楼415举行“应用型人才需求与培养”主题座谈会, 是我院在教研活动周的重要教研活动。本次座谈会邀请了银河线路检测备用合作三家企业负责人: MBA智库创始人兼CEO倪其孔、漳州天绿咖啡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广、副总经理刘晨静、招商美伦山庄总经理张文成。银河线路检测备用副院长颜明健、工商与项目管理教研室主任朱泳、旅游管理教教研室主任黄俊毅、银河线路检测备用专任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主持人颜明健首先对出席座谈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合作企业给予管院大力的支持。座谈会上,两位教研室主任和企业负责人代表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就人才需求情况、精准对接供需、人才联合培养、课程共同开发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研讨。黄文广对银河线路检测备用在科技特派员、直播项目、学生人才输送方面给予企业很大的支持,企业也将进一步在学生交通、食宿等生活方面提供便利,进一步开展深入合作。

倪其孔回顾了20215月,与我院的合作情况,如2021年实践周合作的“大咖讲百科”栏目“孔大咖”专辑、合作举办的商业案例分析大赛等,对我院输送的人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关于人才需求,倪其孔以冰山为例,表示更看中冰山下的部分,即学生的综合素质。这需要高校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教学活动、学生活动以及企业实习实践来逐步养成。张文成也认为他更看中学生的气质和内涵,希望学生在大学期间要改变应试教育下形成的思维方式,高校应该要做特长教育,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特长,引导学生选择专业和未来方向。要打破课本碎片化教学、案例的局限性,坚持问题导向,引入企业实际遇到的问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强调,高校在引入企业实务场景的时候,要重新设计,不能简单的将学生送到企业实习。刘晨静对管院输送到企业实习和实践的人才非常赞赏,希望我院未来可以给企业输送更多的人才。

交流中,我院专任教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连忠兴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高校要思考企业对人才的素质要求,哪些是可沉淀,可持续性地培养,可以将这样的人才需求融入到课程教学,设置成一个小专题,将表现优秀的学生推荐到企业实习;黄震提出了建立企业问题库,将企业实务小场景代入课堂教学的想法,可以校企合作开展短期定制化课程教学;原志刚认为可以建立企业导师制度;刘倩雯提出参与校企合作中,学生所表现的实践和创业能力,超出企业期望,同时也思考企业方如何更好地激励学生。

与会嘉宾和教师一致认为高校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和企业环境变化的应对能力。变革课堂教学设计,将企业实务引入课堂,切实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后颜明健做总结发言,表示银河线路检测备用一直非常重视与企业的合作,今天邀请企业家来“嘉”,共商应用型人才培养,希望未来能与企业共建更多的课程、与行业企业共建产教融合育人平台,达到资源“融汇”,摸索我院管理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座谈会后,邀请企业代表们到中区食堂享用工作餐,他们都百般回味校园生活,表示到“嘉”的交流会不虚此行,似乎回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

 

撰稿:林艺真 何景洪
摄影:林艺真
校对:朱泳
编辑:林艺真